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教育培训

康保县实验小学出新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7-11-22 09:1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激发教师研究教学的积极性,促进实验小学教育联盟全体教师专业化成长,根据教育局的会议精神以及我们联盟校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研究”这个主题,在各个学科中开展以此为主题的研修活动,让学科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落地生根,进一步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各备课组内老师们围绕本组子课题积极进行集体备课,群策群力,集集体智慧,精心打磨主题课例。

  王树花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数学《工程问题》,围绕本组的子课题“如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教学活动。

  整个教学过程围绕研修主题,学生思考氛围浓厚。王老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尝试猜想,亲身经历知识的探究过程,自主建构“阅读理解——分析解决——反思回顾”学习方式,有效培养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数学素养。

  贾丽云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语文《穷人》,围绕本组教研活动主题“读中悟写,以写促悟”开展教学活动。

  贾老师文化素养高,教学功底深,在课堂上引导孩子们反复品读、体悟,利用文本进行补白,想象西蒙临死前内心的独白,进行心理活动描写训练,以情激情,巧妙渗透情感教育,穷人虽生活贫困拮据,但精神富有,让孩子们懂得人性的善良。

  吕建芳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数学《可能性》。围绕本组课题“联系生活,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开展教学活动。

  孩子们通过合作学习,在动手、交流、思考、验证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猜想意识、表达能力以及初步的推理判断能力,体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有些则是不确定的,学会用数学语言准确表述随机事件发生的概率,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土城子中心小学赵春兰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语文《落花生》。围绕本组的研修主题“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渗透文化素养”开展教学活动。

  赵老师教态亲切自然,引导激励孩子们充分阅读,质疑问难,品读中感悟花生不图虚名、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品格,由花生领悟到做人的道理,让孩子们联系身边的事物写一写,从中领悟到了什么?巧妙渗透人生价值观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英语组确定的研修主题是“尊重语言的双向性,鼓励学生进行交流”。主讲教师贾丽娜,她执教的是五年级《Having Fun Together》。

  贾老师驾驭课堂能力强,口语流利,教学方法灵活。单词、短语、基本句型呈现的形式多样。整节课注重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活动形式多样,孩子们学习兴趣高涨,大胆积极参与,师生、生生间主动地用英语交流,培养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良好的英语思维品质,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

  屯垦镇中心小学张宁宁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英语《TV and Phone》。张老师教态自然,语调亲切,极具亲和力和感染力,课堂氛围民主、平等、和谐。

  整节课新旧知识衔接自然,孩子们以旧学新,自主建构。课前播放歌曲点燃孩子们学习激情,句型训练扎实,孩子们想表达乐表达,尊重语言的双向性,鼓励学生大胆交流,积极进行英语会话训练。

  每一节课后,作课教师先对本节课进行说课和深刻的反思;接着,本组教师围绕既

  定主题进行议课,优点部分借鉴发扬,不足之处斟酌改进,教研氛围浓厚;最后,校领导围绕研修主题结合课例为每一位作课教师进行总结点评。老师们在此次活动中均有所得,有所思,有所行,为提升我们联盟校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培养了学生核心素养。

关键词:的 学生 教学 老师 素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