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张垣骄子章华:走出家乡不忘回报家乡

2018-02-26 15:1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12月24日,“华章———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走进国家大剧院展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以章华的雕塑作品《芭蕾———年华》作为此次展览的宣传海报。此次展览展出的是国家大剧院建馆十年来收藏的各类艺术藏品,其中包括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展览时间将持续至今年3月15日。

  章华,康保县人,是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雕塑家。现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员、北京市城市规划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雕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察哈尔文化研究会艺术顾问、河北省雕塑院特聘研究员,获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0866。他20余年对雕塑艺术的钻研和创作,形成自身独特的作品风格,舒展的生命姿态,清新唯美的定格,体现作品蓬勃的活力与希望。

  章华的雕塑语言富有弹性,随意奔放而优雅从容,彰显着东方美感、朴实而亲切。不难发现,章华许多雕塑作品善于表达心灵的激情,展示美的芬芳、美的气息、美的神态,因而其作品得以恒久。音乐也是章华雕塑的重要元素,“琴歌悠扬”里呈现出青春的俏丽美好,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舞姿”尤其是芭蕾舞的姿态,是章华所善于表达的主题。章华有很强的发现美、定格美、表现美的能力,善于雕绘舞蹈人苗条纤细的身形,拉长的人物线条舒展大方,如同五线谱上悦动的音符,行云流水,扣人心弦。

  张家口因章华而骄傲,章华也以自己的赤子情怀反哺着家乡。目前,章华有两件雕塑落户于张家口,一件是《挂红灯》,位于康保县城的文化广场;另一件是《翱翔》,位于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崇礼。

  近年来,章华在雕塑创作和探索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创作了大量的雕塑作品,尤其是在体育雕塑方面的创作和钻研上。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创作体育题材的雕塑艺术家,章华作品《出水芙蓉》参加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入选雕塑方案展获银奖,作品《海风》参加北京奥林匹克艺术之梦———2007北京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荣获优秀作品奖,被北京市政府收藏,永久坐落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

  章华的作品遍布全球,已被超过60多家的机构、企业所收藏。2017年底,他又有两件大型作品分别落户山东即墨与吉林长春,雕塑作品《看世界》参加“2017第六届中国·青岛(即墨)国际雕塑艺术节”由即墨市人民政府收藏;雕塑作品《双碟》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荣获优秀作品奖,由长春市人民政府收藏。

  跟随章华的雕塑作品参赛足迹,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些荣耀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尤其是在艺术领域中雕塑艺术作品是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来完成的。每一件雕塑作品的出炉,真可谓是经过了青铜高温的溶化和千锤百炼的精心打造。

  在国家大剧院办个展

  为迎接即将在家乡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为给家乡多尽一份绵薄之力,章华在申冬奥成功后,旋即以“飞翔的梦”为主题,精心创作了二十多件体现冬奥会的雕塑作品,将体育运动充满活力的精彩瞬间,用雕塑艺术语音形式注入作品之中,使之具有了生命的张力和激情。

  2016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飞翔的梦———章华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据国家大剧院的艺术部刘部长介绍,大剧院从建院十年来,举办了300多场次各类展览,到目前没有给雕塑界70岁以下的艺术家举办过个展,章华是第一次破例。大剧院接纳他的展览,一是因为北京和张家口两地合作,用实际行动支持冬奥会申办成功一周年;二是因为章华的雕塑艺术作品体现了青春积极蓬勃的活力与生活美好的希望。

  著名艺术策展人、艺术评论家贾方舟先生认为,章华的雕塑就其整体风格而言,清新、明快、唯美。与那些沉稳、厚重、强调大体量的风格相比,他的雕塑作品充满张扬、流动的大线条,充满动感,充满青春活力。如作品《海风》、《飞翔的梦》等,其真正意义都不在于动作本身的塑造,而是在于一种精神愿望的表达,并以这种精神感染观众。

  章华这么多年来不断地投以勤奋的劳动,一件一件作品在做,一个时期抓住一个主题进行创作,由此形成可观的积累。另一方面他十分注重研究西方雕塑的优长和中国雕塑的传统,章华的雕塑是一目了然可见风格,这是他多年探索的成果。他的作品在造型上形成了他自己具有的时代的美学特征。尤其是在金属材料的运用上,在雕塑表面的肌理的区分上,章华都形成了自己的格调、风格,这也是一位艺术家成熟的表现。一位艺术家既有这个时代的艺术理想、艺术之梦,又有不断积累形成的鲜明风格,他的作品就能够更多地作用于我们今天的文化建设,特别的是公共审美文化的塑造。这是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给予章华的高度评价。

  从张家口走出的雕塑家

  著名艺术评论家,《雕塑》杂志总编宋伟光说:“章华是从张家口走出来的,走到了北京,同时也走出北京走到了全国,甚至世界。”章华的一系列作品汇集成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一种气息,这种气息是一种舒放的气息,第二个特点是对梦想的追寻,第三个特点就是唯美的优雅或者优雅的唯美。

  宋伟光认为,章华的作品有一种奔放的特点,这个奔放的特点在一种节奏当中产生,它是一种质朴的、奔放的、阳光的伸展的,舒放的气息代表章华的心态。他总能够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归属于一个平静的状态下进行创作,舒放的气息代表了他的性格。章华的童年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虽然这个记忆带有一点冷冷的,带有一点时代性的方方面面,但是都始终阻挡不了他对梦想的追寻,所以他的作品呈现了他的第二个状态,就是生长、追寻和梦想。章华坚守一个写实的表达,一个对于唯美审美追求愉悦情感的,所以他的形态是唯美的,在中国当代雕塑家中,章华的艺术理想是无可代替的。这是因为他所表达的人类美好属性,所显示的艺术气质和人文魅力,在国内外是独一无二的。这种审美价值的独特性,补充并强化了当代雕塑艺术在气魄、正气、温情、美感和情调方面的缺失。随着当代雕塑风格多样化进展,章华的理想追求对于当代中国雕塑的意义,已经抵达了当代美学范畴的精神高度。

  欣赏章华的雕塑艺术,是他对当代人和唯美性雕塑形式感受的自由和新鲜。你能感受到人体修长的造型,以形体线条穿插、组合而形成一个静动结合、优美生动、富有韵律的形态。他对于家乡、祖国、母亲、生命、自然和乡土风情的雕塑创作意味着艺术环境中出现了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并不是仅仅来自河北乡村生活本身,他也可以把城市的题材创作得格外唯美。他的雕塑如此柔丽、温暖且富有磁性,人们从他提供的真挚、朴实和感人的审美替代中,获得一种对中国历史的温情和敬意,并给当代艺术研究提供了更为理性的美学内涵。从整体审视,他的作品或骨力追风、或刚柔相济、或激情昂扬,充分展示雕塑艺术中绘画性的灵活与自由,达到了以形写神的艺术效果,如裙皱荡漾的衣裙,美丽脱俗的脸庞,柔美精致的锁骨,伸展轻盈的四肢,色泽完美的肌肤,无不具有艺术感染力和美学穿透力。

  “冬奥会申办成功了,‘冰上的旋律’是章华创作的又一个主题,在冬奥会之前相信他还会有很多的‘冰上的旋律’雕塑作品的诞生。 ”北京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原北京规划委员会、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说。

关键词:华 章 的 雕塑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