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从22米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看康保决战脱贫攻坚精神

2018-03-26 15:3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生在世,贵在自强。近日,我县忠义乡北村村民郭建阳历时7年纯手工绣出22米《清明上河图》巨幅十字绣的感人事迹刷屏微信群、朋友圈,无数网友评论点赞。因患克罗恩病致贫的郭建阳用7年之久的坚韧和自力更生决战贫困的精神感动了一座城。

  为了更详尽的了解他的事迹,24日上午,笔者专程到郭建阳家中进行了采访。来到郭建阳家,院落不大,干净有序,虽养着几只羊,但路面上却见不到一根撒落的饲草。走进屋里,炕上摆放着一幅未绣完的八骏图,十多盆花草郁郁葱葱,屋北玻璃缸的小金鱼和顺着牵线爬满半墙的文竹,向我们展示着主人的心灵手巧。

  一番简单的寒暄之后,郭大哥很快便打开了话匣子。郭建阳今年50周岁,初中学历,年轻时在村里靠着几亩薄田和开拖拉机往修路工地送砂石为生,日子过得清苦。2002年,为贴补家用郭建阳离乡到北京打工,期间经常肠胃不舒服,总以为水土不服没放在心上。直到2009年8月的一天,突然肚子剧痛昏在了工地上。经医院确诊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肠道炎症性疾病——克罗恩病。这场疾病后,郭建阳的身体每况愈下,失去了劳动能力,只好返乡回家。因目前克罗恩病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缓解控制,住院治疗的费用和他每天近60元的药费,加上服用的药物也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很快他不但耗完了家里的积蓄,而且债台高筑。

  “人穷志不能短”,返乡一段时间,心气高、闲不住的郭建阳,决定再到北京打工,想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尽快偿还债务。“幸好让我的两个弟弟还有四伯拦了下来”,说到自己的任性,郭建阳挠着头。为了彻底打消他外出的念头,兄弟和伯伯三人凑了28800元,给他买了一套限量珍藏版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鼓励他转变理念、树立用巧手脱贫的信心。“我和十字绣结缘,还是在北京养病的时候,看见我姨姐绣十字绣,那时心气不顺,为了消磨时间我也尝试着绣了会儿,比一比发现比她绣的都好,就这样绣着绣着就上瘾了!”据郭建阳介绍,他喜欢画山水画,初中还被泊头市美术学院特招,后来因交不起600元的学费搁浅了。他打小手就巧,不论干什么看上几遍,上几次手就都能学会。自己修过手表,做过衣裳,干过木工、瓦工、电工,自家的小西房都是他一砖一瓦盖起来的。

  2011年3月1日,郭建阳开始绣《清明上河图》。就这样,寒来暑往,2018年2月15日,近7年的努力,郭建阳终于把这幅长达22米,大气恢宏,古色古香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绣好了。随着画卷的展开,相互映衬的红花绿树、汴河上来往的船只、缓缓流淌的河水、气势雄伟的城门楼宇、千姿百态的人物造型等一一映入眼帘,十字绣作品图案形象生动,色彩鲜丽明亮,北宋汴京繁荣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宋画家张择端绘制,原作宽25.2厘米,长528.7厘米。全画共绘了814个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73匹,车、轿二十多辆,大小船只二十九艘,生动记录了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它的珍贵让许多书画家喜爱创作《清明上河图》,甚至将它制成十字绣品。然而浩大的工程量让不少人萌生惧意,难以坚持到底。

  “期间我也好几次想放弃,最后能完成实属不易”郭建阳说,他开绣后算了下针数,大概要绣五年,结果因为身体虚弱延长了两年。特别是绣到第六个年头,他渐渐感到有点力不从心了。“一坐就几个小时,时间一长泪流不止,挨拳头一样,手指扎得全是眼,但怕刮线还不能粘胶布”。虽然绣十字绣耗时长,但郭建阳要求自己绣一针是一针,针针都不马虎。每绣好一个图案后他还要用线勾边,如房檐、船帆、台阶、城墙的砖缝等,这样才更有立体感。“人活着要有刚性,不能让人瞧不起。当贫困户不光彩,我才50岁,虽然身子有病干不了重活,但我还有双手,只要努力去做,我相信天道酬勤!”谈及今后的打算郭建阳很是激昂。他计划着将自己绣好的《清明上河图》找个有缘人售卖出去,然后建两座温室大棚发展食用菌种植,身体允许的话再绣一幅《富春山居图》十字绣留作纪念。

  人穷志不短,因大病致贫的郭建阳,历时7年完成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巨幅十字绣,工艺精湛,收藏价值极高。而他这种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精神更是难能可贵值得大力弘扬!同时,也诚邀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请朋友们把这幅作品推荐给爱好收藏的朋友,帮助他摆脱贫困,渡过难关。

关键词:十 十字 十字绣 字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