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康保:秧歌社火传统文化为春节添年味

2018-03-26 15: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迎接元宵节进入紧张的排练,在零下30多度坝上小县城仍然沸腾一片,各演出团体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高跷、跑驴、旱船、舞狮、腰鼓、彩车……应有尽有。让人感受到了一份新颖独特的文化蕴含,享受了一个节日给予的欢乐和喜悦。

  扣人心弦的“咚,咚,锵”的锣鼓声,明快、流畅的唢呐声,伴随着“霹雳啪啦”的鞭炮声,交织在一起,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龙”就在这种气氛中起舞了,它英姿飒爽,威风凛凛,为观众表演着摆尾、盘龙、波浪、二龙戏珠等十几种花样,奔放中有着柔和,稳健中透露刚劲,舞出了吉祥如意、喜庆欢乐。

  在社火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辆辆大型宣传车组成的五彩长龙,这是县直各企业、科局精心制作的彩车,车体是反映企业产品、企业特色的精美图案,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全县各条战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向人们展示了这方土地上浓厚的商品经济意识。主街道两侧,是一片灯的海洋。一盏盏造型别致的花灯凌空悬挂,西瓜灯、白菜灯、五谷灯、莲花灯、葡萄灯、七彩灯……无不寄托着这里人民追求美好,追求幸福的心愿。而为数较多的则是金银斗量的方斗灯,盛装着这里人民丰收的累累果实和喜庆。

  秧歌队在唢呐伴奏下,将舞蹈、器乐、声乐揉成一体,成为一门艳丽的民间艺术。你看,秧歌队里有很多角色,每个角色腰里扎一根红绸子,女角多用一把扇子,头上饰以彩色纸张折叠的缨子。丑角由性情活泼的人扮演,幽默滑稽。他们穿白衣红裤,耳挂红枣,胸垂一串红辣椒,手持笤帚当扇,提一个油葫芦,不时跳出圈外,在人群中钻来钻去,令人捧腹大笑。

  康保县的社火集中了北方各地社火的优秀部分,博采众长,有所发展,主要有耍巨龙、打腰鼓、跑旱船、跑驴等,再配以腰鼓队、军乐队、彩车等,形成蔚为壮观的场面。秧歌队在唢呐、鼓、钹等乐器的伴奏下,扮成各种人物的舞者,手持彩扇、彩绸、手帕、红花,甩开双手,左回右旋,翩翩起舞。演员的全部情绪都靠身段的扭摆来表现,臀部左摇右摆,带动脚步有节奏地移动,进一步,退半步,闪腰垫步,真可谓妙趣横生。

  秧歌队的服装、道具、队形、动作、情态、图案等,其表演适应性强,场地可大可小,表演人数可多可少,表演形式灵活。只见他们有时边唱边舞,有时边白边舞,以方块、圆圈相互绕角的为最多见。男的要有“如虎添翼”之威,动作粗犷豪放,刚劲有力,舒展潇洒;女的则有“水上漂船”之感,动作温柔、细腻、轻盈、欢快、优美、舒畅。划旱船、跑驴、猪八戒背媳妇等,表现了爱情题材;骑驴少妇赶驴汉,即兴表演,模仿出赶驴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逗人发笑。

  在秧歌表演中,或舞姿粗犷豪放,或轻歌曼舞,或以古朴特色见长,令人回味无穷。

关键词:秧歌 的 一 在 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