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康保县土城子镇多措并举落实森林防火工作

2018-03-26 15:5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张家口农业农村暨扶贫攻坚工作会议针对森林防火做出重要指示以及县委县政府发布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康保县“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我镇积极安排部署,召开全体镇村干部会议,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干部防火意识。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防火责任。我镇成立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各包片领导任副总指挥、各包村干部、村干部为成员,下设森林草原防火办公室,为防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召开全体镇村干部会议、颁布森林防火实施方案,明确村民小组和护林员的责任,把任务分解到每个人。对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奖罚责任制,并和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在防火期间,对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的驻村干部实行专项奖励,对出现火灾的干部从严处理、并查清责任,发现有渎职、失职行为的,按照相关制度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工作氛围。为突出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野外火源管控等重点环节,我镇采取张贴标语;发放责任状、防火旗、明白卡;利用村委会大喇叭播报;村民代表大会宣讲等多种途径,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不留死角。使森林防火宣传面达到90%以上,形成了广泛参与、群众自觉防御的良好氛围。

  三是预先演习,制定应急方案。利用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的关键时期,组织有经验的护林员、镇干部到村进行防火知识宣讲,进行现场演习,召集各村返乡青年参与演习,切身体会、学会如何防火,便于向常住在村老人沟通教育。为防止出现特殊紧急事件,镇领导指挥部特制定森林草原防火紧急预案,镇政府成立了扑火应急小分队,各村也相应成立扑火小组,并要求24小时待命,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扑灭火险。

  四是积极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各村各单位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对森林火灾隐患严重的地段,登记造册,落实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对村内的痴、呆、傻人员及小学生进行排摸登记,并落实监护人,签订责任状。对全镇经销鞭炮、蜡烛的商店进行全面排查,并组织力量不定期进行突击整治。各村成立了森林草原防火巡逻队,做到经常性巡查,杜绝隐患。

  五是加强值班,畅通联络渠道。各相关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通讯畅通,要求全镇副科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全部下村,督促各村组织落实好人员,重兵把守,严密防范。在重要防火期,要求各驻村干部24小时驻村,要明确人员责任,落实任务,重要草场、林地、坟场,逐一组织人员重点进行检查,并重点盯防。实现工作责任的全覆盖,建立督查机制,确保责任到位。

  六是加大投入,完备消防用具。为保障防火设备的充足,我镇加大了资金、物资投入,配备了23套便携式风力灭火机、5台背负式风力灭火机、2辆防火巡查车、1辆消防车、25个头盔、30套阻燃防火服、130把二号工具,有效地改善防火条件,确保了防火工作实际需要。

关键词:工作 森林 落实 防火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