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阻“病根”斩“穷根”——康保健康扶贫精准把脉润民心

2018-03-26 15:5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8年,我县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积极整合医疗资源、创新扶贫机制,精准“把脉”润民心,力阻“病根”斩“穷根”,让贫困人口在政策保障方面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县计划实施健康扶贫项目5个,分别为县医院新建内科楼、中医院改扩建、远程会诊、土城子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和医疗精准健康扶贫项目。其中,县医院新建内科楼项目预计10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预计12月底前完成搬迁,跑办远程会诊项目和土城子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力争10月底前完成。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医疗人才缺乏现状,今年计划公开招聘、选聘医技人员130人,预计5月底前实施选聘工作。同时,朝阳区卫计委拟投入60万元用于双方人才培训、交流,帮助我县医疗机构提升技术水平。

  提升乡村医疗水平。乡镇卫生院发挥“枢纽”作用,15所乡填卫生院全部按规定配齐药品数量;夯实村卫生室“网底”,为165个贫困村配备标准常用诊疗设备。推行非贫困村村卫生室1+N模式,打通群众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保证群众能够“看得上病”。

  提高看病报销保障水平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城乡特困人员参加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已由县财政完成缴纳,目前四重保障已经开始报销,全县缴费工作预计3月底完成。去年,县扶农办与人寿康保支公司签订为期1年的惠农健康保险合作协议,为全县493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投保100元,即“健康100”,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建立起“第四重”保障屏障,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创新看病就医模式。我县通过“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创新看病就医模式,实现县乡医疗机构、私立医院全面推进,慢病办理执行乡镇卫生院代办、县级医疗机构鉴定、医保中心发证制度,为群众免费办理慢病本。同时,今年4月启动健康巡诊、上门办理慢性病,大病集中救治和健康档案、台账建立工作,8月份根据救治情况全部纳入定点医院并进行跟踪管理。

  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签约率达到100%,重点人群(慢性病殁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达到80.31%以上,签约履约率达到90%以上。

  目前,县卫计局建立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2名分管副职为主要负责人,3个攻坚组具体执行工作体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跑办前期手续,招投标、开工许可等,把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列清单、定时限、明责任”,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层层传导,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只有人人幸福,才有全民幸福。全县上下全力推进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康保县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福祉。

关键词:健康 医疗 贫困 卫生 群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