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康保:扶贫扶智催开教育新花

2018-03-26 16:1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长远之举。近年来,我县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惠民生的重要课题,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等系列举措,促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全县教育扶贫再发力,补教育短板,提教学质量,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积极跑办,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按照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县教育局积极进京赴省争跑项目。今年将重点实施一中西校区高中理化实验室建设和二中、四中、东关小学、实验小学、北关小学5所学校录播教室建设工程;实施东关小学附属二期工程、邓油坊中心小学运动场地改造工程、二中校园硬化及主甬道改造工程。同时,实施400万元的高中改造计划项目,用于一中校舍维修和教学设备购置等;实施邓油坊中心小学、土城子中心小学、哈咇嘎中心小学、忠义燎原学校、处长地民族学校等校舍及附属设施改造工程,重点配合“煤改电”工程完成校舍围墙保温改造;建设2213万元的东关幼儿园PPP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今年5月份确保朝阳希望小学、二中操场建设、三中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全面开工,9月份进行东关小学整体搬迁。

  落实政策,提高教育扶贫精准度。完善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以及目前在教育的受助学生的数据库,并进行动态管理;按照政策要求、时间节点精准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全年预计为1532名普通高中阶段学生发放“三免一助”资金227.93万元,为400名职教中心学生发放“中职助学金”等共计148.56万元,在全部免除教科书费基础上为750名义务教育阶段(含特教)学生发放“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90万元,为220名幼儿发放资助金11万元;拨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54万元,3300名学生受惠。实施大学生助学贷款,做到应贷尽贷;积极开展“扶贫政策进校园”活动,发挥好参与精准扶贫教师作用,开展“入村入户走访宣讲”活动,将扶贫政策有效宣传到千家万户。

  发挥优势,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发挥好职教中心实用农科技就业孵化引导作用和脱贫能力就业培训主阵地作用,强化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加大与人社、农牧、扶贫等部门的联系,持续对贫困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扶贫政策等培训,争取2018年培训1万人次以上;发挥好转岗教师脱贫攻坚作用。在优先教育教学需要的前提下,按照“乡镇中心小学对口本乡镇,县城学校包联为辅,中心小学校长负总责”的思路,从乡镇学校遴选威望高、工作细的145名年龄偏大教师转岗助力扶贫,配合乡镇做好扶贫档案整理、维护、检查验收等工作。

关键词:扶贫 教育 小学 的 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