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康保检察院创新监督考察模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

2018-03-26 16:1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康保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为依托,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新模式,增强监督考察措施的教育性、实效性。

  利用微信软件聊天,适时监督帮助。办案人员与被考察对象互加微信,每天进行交流,一方面了解被考察对象的思想动态,适时加以引导教育,另一方面能够及时掌握被考察对象的具体位置,增强考察效果。

  加强和用人单位的联系,掌握日常表现。办案人员帮助被考察对象找到工作,并与用人单位或雇主签订保密协议,协助监护人对其监督。办案人员每周到用人单位走访一次,全面把握被考察对象的日常表现。

  安排参加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每月安排考察对象到敬老院进行一次献爱心活动,选择适当机会参加志愿者服务,激发被考察对象的爱心,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规定必读书目,加强品质教育。办案人员确定励志类、名人故事类图书30余部,要求被考察对象必须每月选读一本,并写出心得交办案人员,以便办案人员切实掌握其思想动态。

  2017年以来,该院已对2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2人均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对1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正在对其进行考察帮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考察 的 对象 被 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