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盐碱滩上的新希望———康保引进致富产业助民脱贫见闻

2018-05-24 15:3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听说康保县大好河山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哈咇嘎乡东滩村及周边村民争相前往看个究竟。

  “听说公司准备发展生猪代养产业,这可是件大好事啊!”

  “村里有了致富产业,咱以后的日子有奔头了!”

  ……在公司院内,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眼前这家养殖企业成为大家眼里脱贫致富的新希望。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盐碱滩。

  一直以来,东滩村的这片盐碱滩属于村集体荒芜地,没有任何收益。大好河山牧业公司落户此处后,对该村600多亩盐碱地进行了集中流转,并按照每亩120元的价格,一次性支付了20年的流转费用,让盐碱地变成了真金白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哈咇嘎乡人大主席王林告诉记者,大好河山牧业公司是康保县引进的一家集种猪繁育、种植贸易、饲料生产、肉联加工和养殖新技术研发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可通过生猪代养、吸收用工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百姓实现稳定增收。

  目前,大好河山牧业公司一期项目“高标准核心种猪科研基地”已经竣工,首批1.2万头种仔猪孕育着村民增收的新希望。

  “家门口有企业真好,守家在地的每月还能挣到五千多的工资。”村民刘君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在东滩村,像刘君一样的村民有十来个人。“在用工方面,公司将始终秉持当地村民优先的原则,待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至少提供200个就业岗位。”公司总经理刘达志告诉记者,直接用工仅是公司反哺乡村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环节,推广生猪代养才是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把“利器”。为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公司将免费向贫困户提供仔猪、饲料、防疫、技术,并对代养户喂养出栏的生猪实行统一回购。按照约定,每头猪的代养费为150元,贫困户在代养生猪的过程中不承担市场因素和疫病带来的风险。

  “照这么计算,只要代养100头猪,每年就可以增收15000元了。”61岁的村民马维珍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王林告诉记者,今年,哈咇嘎乡准备帮助后脑包等村每村建设一处养殖小区,并成立“代养合作社”,力争帮助214户贫困户户均获得8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今后还将在19个行政村推广“代养+扶贫”模式,帮贫困村民按下脱贫致富“快捷键”。

关键词:的 一 公司 代 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