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要闻

除了中国速度,请致敬这片荒野土地上的战略胆识 ——康保县“借光”转变扶贫模式

2018-08-27 15:0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9日,在满坡盛开着荞麦花,第一届“恋人花”520相约康保旅游节拉开大幕之际,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以“领跑者标准”打造的村级光伏电站产业也正在以每年7000余万元的稳定售电收入悄悄地奉献于当地脱贫事业之中。

  据康保县人民政府魏红侠县长介绍,通过村级光伏电站这条稳定的扶贫增收渠道,不仅使13830个贫困家庭受益,也使康保县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全部实现了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模式的飞跃,康保县的光伏扶贫产业也体现了张家口市坚持的“领跑者”高标准扶贫下政策下修成正果。

  让帮扶措施可持续落地

  7月31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在安徽金寨召开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重点围绕既定的精准帮扶28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目标开展工作,指导各地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把光伏扶贫这件好事办好、办实。

  为了有效保障扶贫光伏电站25年的发电寿命,建成高质量光伏扶贫精品工程,康保县在招投标中就严格执行2017年8月河北省张家口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上报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通知》,在新建光伏扶贫项目中必须采用了2017年“领跑者”技术标准。

  “我们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有26兆瓦使用了隆基乐叶高效单晶PERC组件。他们高效产品的质量、标准指标让我们信服,急客户所急的周到服务更是使我们成为了经得住考验的合作伙伴。”康保县新合作扶农开发限公司总经理孙振祥说。

  “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的要求,保障了康保县基础设施建设的起点。而在“有霜期做前期、无霜期抢工期”的举措,使村级扶贫电站在6月25日顺利并网,让康保县领导班子真干、实干、拼命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口号更贴近了现实。

  为贫困村建好“造血机器”,并非万事大吉。让该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富春烦恼的是如何让这种光伏扶贫的模式能复制下去。他面临的难题是后续项目的资金来源与光伏电的外送问题。

  2018年联建的8个站点项目,资金来源为政府注入扶贫或涉农整合资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的30%,银行贷款占项目总投资比例的70%。政策调整后要求政府全部出资,钱从哪里解决是个大难题。

  对于输送困难,魏红侠直言:“目前的输出条件可能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我们相信随着通往雄安新区的特高压线路的建成,我们的输出条件会大有改变。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发改委能够出台相关政策,让我们这样深度的贫困县,特别是没有其他产业发展基础的县,能够充分的发挥光照资源优势,给予我们一定的政策倾斜,让161个非贫困村也能够建立起村级扶贫电站。因为这161个非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在10%至20%之间,他们的生产基础和贫困村没有明显差异。但是他们目前还享受不到村级光伏电站的优惠政策。”

  据悉,该县按照村庄布局调整规划,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和“两改一清一拆”,可迁并村达224个,提供了大量闲置宅基地,可以为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和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提供有利条件。

  康保县政府期待用他们的努力,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更多共享成果。而这样的努力也许正是构成中国经济新时代的圆舞曲目之一,支撑着扶贫攻坚在艰辛地探索中共克时艰,前进、前进、再前进。

关键词:康保 康保县 扶贫 的 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