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康保以文化生态旅游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8-09-20 16:4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播】碧草湖光花正好,生态美景入画来。从与中国国旅携手打造草原天际线到遗鸥摄影周活动圆满落幕;从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到“恋人花”嘉年华盛大启幕……系列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康保以文化生态旅游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线更加明晰。从而,彰显出“点亮文化之光、打造赛事品牌”的效应。

  康保旅游资源丰富,原生态美景颇多,是承接“草原天路”和锡林郭勒大草原的“草原天际线”。在这里,马背文化、农耕文化交融,辽金文化、二人台文化、民俗文化以其特有的魅力展示出康保厚重的文化积淀。在康保,有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卧龙图、南天门、正山湾、镶黄旗山等自然风景区,还有140万亩天然草场、190多万亩森林,10万多亩荞麦花海和上万亩油菜花田,是天然的避暑避霾胜地,具备开发旅游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那么,如何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实现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大发展、快发展?进而让绿水青山成为富民资源呢?七、八月间,康保用多场赛事的成功运营给出了最佳答案。央视新闻频道聚焦康保,连续两天对康巴诺尔湖全球最主要遗鸥栖息地进行全方位直播报道,多维度视角展示了康保形象;康保“旅游+扶贫”的运营模式,又被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及各大媒体进行了空前的集中报道。遗鸥摄影周期间,数百名摄影家齐聚康保,用一帧帧美轮美奂的照片,展示着康保的自然和人文之美;马拉松赛事举办期间,全媒体传播赛事内容及比赛实况,市民的现场参与带来的群体传播效应,使信息在最大范围内被引爆,形成了强大舆论攻势。系列活动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外地人眼中的康保印象,也使康保人对这座城市产生了空前的自豪感。

  【同期】康保市民:

  “鸥”资源引发摄影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吸引来各地摄影爱好者和志愿者前来观鸟拍摄。清澈湖泊,蓝天、白云、绿草、湿地……无尽的原生态风光,热情质朴的人民,在摄影家们镜头中定格。

  【同期】摄影师:

  “高”海拔引发挑战热。连续五年成功举办“草原国际马拉松赛”,具有1500米基础海拔和600米的累积爬升的赛道,被称为“最难和最具挑战的中国公路马拉松”,每年都有上千名国内外专业选手前来挑战极限。

  【同期】全程马拉松赛第一名:

  “花”资源叫响俏品牌。利用夏季凉爽,荞麦花盛开和草原广袤优势,将“恋人花”与地域资源完美融合,“国家牧场美丽康保”品牌越擦越亮。

  【同期】游客:

  【同期】游客

  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实现了本地资源与外来资源的有机融合。赛事期间,除餐饮、住宿外,县内多数景区的观光人数增幅也呈现出历史新高,康保正在产生被外界瞩目的“康保现象”。

  【同期】游客:

  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茁壮成长的不仅仅只有“品牌”,而在于思想观念得到解放和更新,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工作驾驭能力得到了实战锤炼。如此大规模的赛事活动,全县干部群众以“事争一流、物争一品”的卓越精神精彩亮相: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垂范,干部齐上阵,全民总动员,靠着一股拼劲,康保县办成了“办不成”的事儿。

  系列赛事活动的举办,让康保人知道了文化的力量。全国乃在世界的目光开始向这里汇聚,原生态的草原风光和原汁原味的坝上民俗风情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康保、了解康保。同时,赛事活动的运营成功,也折射出“借赛事经营城市”的理念,让更多人,更直观立体地感受康保的文化自信!

  赏花观草,看二人台演出,品草原风光,吃农家饭菜,购象形肉石,赏民俗文化……当前,到康保,吃住行游购娱,尽可以满足游客需求。文化旅游产业的倾力打造,扩大了康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如今正形成游客如云、客商云集、发展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

  “旅游+扶贫”,绽放致富花。随着文化生态旅游的整体推进,

  以线带面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把发展生态旅游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为贫困群众谋增收、为农村发展添活力,全力打造康保生态旅游产业,让康保的绿水青山成为富民资源。

  点亮文化之光,打造赛事品牌。今年,系列赛事得完美;明年,康保旅游更精彩!

关键词:康保 文化 旅游 生态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