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正风肃纪

康保县院始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原则促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2018-09-20 15:4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教育方面,通过教育方式具体化,促使干警不想腐。一是使思想纪律教育常态化。形成了:正面宣传与反面剖析相结合;集中学习教育与个别谈心相结合;讲道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抓日常管理相结合;领导带头学与每位干警主动学相结合的“五结合”思想纪律教育法,使全院形成了人人对铁规禁令心存敬畏,人人模范遵守铁规禁令的良好氛围。到目前,共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学习了高检院关于检察机关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试行);两高、三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高检院《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规定》等新出台的文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使专项警示教育重点化。根据干警实际情况和上级部门每个阶段部署的专项活动,对存在的现实的、紧迫的问题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通过专项教育,有效地解决了干警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在制度方面,通过制度落实具体化,促使干警不能腐。在落实“八项规定”和克服“四风”制度要求上;在落实“三重一大”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要求上;在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要求上;在落实各项铁规和各项禁令制度要求上;在落实执法办案和队伍管理各项制度规定上。康保县院一是对粗的制度进行细化。对存在疏漏的制度进行填补,对太原则的制度制定实施细则,防止干警有机可乘,钻空子。二是对空的制度进行实化。对不好操作,实用性不强的制度进行精化,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防止制度流于形式。三是对旧的制度进行新化。对已不符合实际,过了时的制度,该修改的修改,给完善的完善,给废止的废止,防止干警遵守制度无所适从,落实制度前后不一现象的发生。进两年来,我院对制定的30多项制度进行了细化、实化、新化。完善科学的制度体系,有效地杜绝了干警凭感觉、兴趣爱好等主观臆断的工作习惯。

  在监督方面,通过监督形式具体化,促使干警不敢腐。一是在重要节点监督上求实效。节假日由于干警自我放松,监管失控,接触的人和事也较多复杂,导致了干警违规违纪事件高发频发。为此,在节假日监督方面,由以往重在节前安排部署,大会上传达通知内容要求,变为节前盯值班、盯车辆、盯安全、盯人员违规,即:节前问每位带班、值班人员是否百分之百能到岗,杜绝临时有事请假换人现象的发生;节前查车辆是否全部封存,车钥匙是否全部交办公室统一保管,杜绝司机或领导公车私用;节前查科室案卷、机密文件是否归档,妥善保存,电源是否全部关闭,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节前为每位干警发一条廉洁守纪短信,敲响节前警示钟,打好节前预防针,杜绝干警违规现象的发生。二是在日常工作监督上求长效。变以往以临时性、随意性监督为主为以计划性、周期性监督为主。即:在年初召开一次科室长和内勤参加的联系会,通报纪检全年工作,让科室人员了解工作大体情况,以取得配合和支持,确保每月市院监察处要求上报的各类报表及时准确上报及其他工作顺利开展。在新春过后组织全体干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廉洁从检承诺书》、《检察干警遵纪守法承诺书》“一责任两承诺”。每月开展一次检务督察。每季度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主体责任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杜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搞下不为例。

关键词:制度 教育 监督 的 干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