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社会治安

特色产业开启康保脱贫攻坚加速度

2018-12-29 11:0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然而,由于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坝上高原的“上风口”,是全国风光资源最好的地区之一,风光成为脱贫攻坚的滚滚财源。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做强风光产业提质量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攻方向,新建132个4.152万千瓦村级电站、0.2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和10万千瓦集中式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累计建成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16.602万千瓦,实现了165个贫困村光伏扶贫全覆盖,1.4万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按照“四方联动”机制,对正在建设和新开工的风电项目,由县绿扶公司参股8%参与风电开发,有效拓宽特色资源扶贫新路径。从而,在康保大地上呈现出一派“风光无限好”的勃勃生机。

  康保地域广袤,发展现代农牧业前景广阔。为培育特色农业树品牌,根据市委、市政府“扶龙头、带行业”精神,出台了《康保县产业扶贫遴选办法》,建立扶贫产业项目专家论证机制,引入第三方对企业风险能力进行评估,整合涉农资金1.04亿元,投入到6家特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带动161个非贫困村1.37万户贫困群众通过公益岗稳定增收。

  如果说,康保的优势在风光和土地资源的话;那么,发展生态旅游业就显得更加风光了。为了发展生态旅游注活力,县委、县政府坚持将生态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今年连续举办了遗鸥摄影周、草原国际马拉松、草原摇滚音乐节等系列生态旅游活动,特别是县扶农公司投资1500万元,流转耕地15万亩,引进品冠食品有限公司规模种植荞麦、油菜花等农作物,成功举办近1个月的“恋人花”文化生态旅游嘉年华活动。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特色民宿、农产品售卖和景区打工等方式实现多渠道增收,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了“旅游+扶贫”新模式。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先后密集报道32次,极大地提升了康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业是脱贫支撑,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增加就业岗位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县委、县政府创新资产收益扶贫“三全”模式,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家门口全就业、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农村集体收入全增加。对全县所有贫困户摸排登记,按照劳动能力、劳动意愿、劳动特长分类建立台账,同步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聘请清华大学量身研发了“康保县智能就业服务系统”,实现企业用工和贫困人口就业双向选择。将每年1.07亿元的光伏收益和1041万元的龙头企业合作经营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1.6万个农村公益岗工资和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就业增收。兴建扫帚加工、箱包制作等15家扶贫“微工厂”,促进贫困群众灵活就业。

  同时,创新金融扶贫强带动。组建县农村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乡镇金融服务部、设立村级金融服务站,健全完善了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县财政投入5000万元担保基金和2120万元风险补偿金,为扶贫龙头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担保和风险保障。目前为32家企业(合作社)发放富民产业贷6369万元,带动2140户贫困户;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全部放贷,2018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057万元,助力729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开新局,助农增收拓富路。2018年,康保县把脱贫攻坚重点放在产业培育和扶持上,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形成精准扶贫的产业链,实现“扶贫”与“富民”双赢。

关键词:产业 康保 扶贫 的 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