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职业素质

康保法院:多措并举抓好均衡结案

2018-12-29 10:2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解决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办案“前松后紧、时松时紧”、年底突击结案等问题,康保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审判管理新方法,建立健全收结案动态平衡机制,不断提高审判效率,截至11月6日该院收案1897件,审(执)结1499件,结案率达到79.02%,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9.73%,尽最大努力实现司法公正和效率的有机统一。

  一是科学整合审判力量,强化办案法官动态调整。充分考虑职位需要和个人业务能力,尽可能地增加一线办案法官数量,用好有限的审判资源。

  二是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审限意识。利用审判管理系统,加强对案件诉讼流程每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严格审限变更,对扣除、中止审限案件必须经过庭领导的审批,对延长审限案件必须经过院领导的审批。尽最大努力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对案件审理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时对未结案件进行催告和警示。对未结案件逐一跟踪督办,责任到人,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按月通报制度。

  三是创新结案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由承办法官自行签发裁判文书。落实“由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司改原则,大大缩短裁判文书签发的时间。在立案方面,我院就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对简单的刑事案件实行当庭裁判,缩短结案时间,提高结案率。

  四是实行审判专业化,建设专业法官梯队。专业化审判可以保证案件质量和效率,固定由某些法官长期审理同类案件,可以对此类案件适用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了解,对案件产生较深层次的探讨,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能又快又准。在裁判文书制作上,同类案件文书模板通用,实现分类操作、规模化审理、模板化庭审、模板化裁判,节约办案时间,有效缩短结案时间,提高法律文书质量,从而提高审判效率。

  五是引入激励机制,让做得多、做得好的法官与做得少的做得差的法官区别开来。严格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德能勤绩廉”的标准选任干部,将政治坚定,有真实才学、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法官选拔到领导岗位,调动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审判管理系统上公开法官办案的数量和结案率,实行排名,以提高法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意识,有条件的法庭,设立办案专项资金,让办案法官不吃亏,为留住优秀人才搭建平台。

关键词:结案 的 案件 法官 审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