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心系群众摸清扶贫底数 撸起袖子共奔小康之路——记赵喜营村第一书记杨长彬

2018-09-30 15:2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长彬,男,汉族,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调研员,现任赵喜营村第一书记。自从2018年3月份入驻以来,牢固树立“把驻村当故乡,把村民当亲人”的理念,坚持把“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在2017年度投入40万元入股光伏产业,投入20万元开展“硬化、亮化”整治村容村貌,整村脱贫各项基本指标已经达标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扶贫不仅谋脱贫,帮扶就要奔小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党建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带领全村聚力打响了赵喜营村脱贫攻坚战。

  一是以思想脱贫为抓手,用党的声音聚人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产生这种思想的根本原因是精神贫困,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它使人消磨意志,失去向贫困命运挑战的精神动力。赵喜营村是深度贫困村,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永久保留村。截至2017年12月现有贫困人口81户176人。驻村第二天他就带领队员拿着制作的连心卡走进农户家中,与乡亲们聊家常,询问家庭人口、身体状况、经济收入、查看住房和生活情况,了解今后的发展打算,用通俗的语言宣传中央、省委的扶贫政策,让大家知道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贫困村和贫困村民的发展,增强村民自我发展的信心,破除“等、靠、要”的行为,号召大家抓住帮扶的机遇,尽快行动起来,鼓励大家力所能及勤劳致富,特别要求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带动贫困农民发展,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农民富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各项事业好起来。

  二是以脱贫目标为牵引,深挖贫困深层次原因。要想扶贫精准,必须摸清底数,只有摸清底数,识得准确,才能扶得对、扶得准。赵喜营村曾经是丹清河乡的“小康村”,外出务工、村办集体经济都曾经有过辉煌的成就。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流失,逐渐又变成了一个深度贫困村,这种现象导致了村里教育、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落后,村里没有集体产业,群众家庭经济收入产业结构单一,土地产出率低,农民增收乏力。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基本无人在村,外出打工人口较多,全村现常住人口345人中,50岁以上占比达74.6%,30岁以下只占10.7%,全村只有6个小学生在乡政府所在地念书。住在村上的中老年人,因为长期从事基础性农牧业生产,文化素质低,思想消极保守,主动脱贫意识不强。全村共有党员54人,常年居住村里的党员只有16人,村“两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限等深层次贫困原因。

  三是以村情民情为基础,科学筹划扶贫项目。扶贫说到底就是通过各种有效的帮扶措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最终摆脱贫困,才是驻村帮扶工作的终极目标。通过分析驻村贫困现状,他决心以解决村集体收入为重点,持续扩大村民收入;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为抓手,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以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宜居美丽乡村。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特色养殖合作社,在2017年省质监局投入40万元入股光伏产业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养殖企业合作,并与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对接,确定投入省局63万元帮扶资金,成立赵喜营村特色养殖合作社(以养殖坝上长尾鸡为主),按照一年试养殖,两年扩规模,三年造品牌的三年规划,依托2017年申报的旱作莜麦胡麻种植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契机,打造赵喜营村特色种植、养殖、旅游为一体的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力争到2020年能为村集体和村民打造持续增收的项目。

  扶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搞突击就脱贫的政绩工程,不能带放手就涣散的“两委”,不能留不扶就返贫的懒人,不能有等靠吃低保的闲人。下一步,他将带领驻村工作队,以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为指引,紧密结合村情和自然环境特点,与赵喜营的乡亲们一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带领全村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关键词:一 扶贫 村 的 贫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