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望闻问切开方子 闯出脱贫新路子——记东坡村党支部书记王晓臣

2018-09-30 15: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晓臣现任丹清河乡东坡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倾心尽力开展扶贫工作。

  一“望”——全覆盖摸底子。东坡村是贫困村,也是永久保留村,共有贫困户130户328人,其中未脱贫27户64人,面对贫困人口总量大、小集中、大分散和结构性、个体性、“插花式”贫困的显著特征,他采取“包组+包人”的方式深入组户调查摸底,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常交流、勤沟通。建立起了“村有册、户有档、人有卡”的贫困户实名制台帐,做到对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生活条件、发展意愿、思想动态“四清”,为有针对性对口帮扶服务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结合贫困户文化水平和发展意向,科学制定脱贫规划,鼓励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参加对口帮扶项目对接,实现脱贫增收。

  二“闻”——全方位想点子。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脱贫意识氛围不浓,争当贫困户现象时有发生等情况严重制约了工作的开展。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大喇叭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由于贫困户文化水平不高,很多政策了解不到位,于是他组建了党员服务队上门发放有关扶贫相关政策读本、宣传单和讲解优秀脱贫典型事迹,唤醒广大贫困户“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意识,在全村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按照全村贫困户家庭情况,老、中、青分段搭配,抓好“三个”注重,因户施策,整体推进。一是注重结合实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现在道路实行了部分硬化通车,其余道路正在紧装有序的建设中,街道配备了圾箱25个,垃圾池4个,公益性岗位专职保洁员2名,垃圾运输车2辆,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环境脏问题。二是注重突出重点。充分发挥苦菜茶产业主导优势,成立了“康保县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已生产的菊芋花茶及生态苦菜茶已得到初步推广,同时联系周边的铅锌矿、羊场、农家院为其提供就业岗位,从而解决了贫困户务工难的问题。三是注重信息联动。他与第一书记负责搜集各地脱贫好项目;在县外依托流动党员收集适合本村产业发展致富之经;畅通县内外信息渠道,及时整理汇总,适时调整脱贫发展规划。

  三“问”——全身心开方子。为找准适合全村广大贫困户的脱贫路径,他深入贫困户家中展开大走访活动,广泛收集了围绕村级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发展等6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了解民意,问计于民,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发展良策。

  四“切”——全视角闯路子。为了让广大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实现脱贫增收。建设储窖,利用扶贫专项资金,第一期工程已投资资金66万元,计划后续资金投入76万元,将扶贫资金作为110户农户股份投资入股,每年为每户农民以所持有股份的10%分红,10年全部返还,农民得到分红收益;生态养殖,建立杜泊羊养殖基地,目前存栏300多头;生态旅游,由河北乐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930万建立的生态餐厅、鱼塘、观光养殖基地,为东坡生态旅游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预计投资350万重建王子府、大同驿站、东坡民俗博物馆;基础建设,为创建更好的生活环境,先前已规划好的危房改造、街道硬化、修缮院墙、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等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全部完成,现已东坡村32户64间危房改造全部完成。

关键词:脱贫 的 贫困 贫困户 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