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因地制宜谋产业之路,一心为民展脱贫之翼——赵喜营特色养殖基地建设侧记

2018-09-30 15: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县丹清河乡赵喜营村为深度贫困村,帮扶单位为河北省质监局。工作队驻村以来,以“树形象、带‘两委’,真扶贫、促产业”为基本思路,把村庄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他们进驻以来,第一次党小组会就认为“脱贫攻坚,不能养好吃懒做的懒人,不能有等靠脱贫的闲人,也不能留不帮就返贫的庸人”。那样,就只能走产业带动整村脱贫的路子。2017年,他们筹措40万元入股小兰城子光伏产业,投入20万元整修村容村貌,开展“硬化、亮化”基建工程,村内各项指标已经基本达到了脱贫“及格线”。但他们始终牢记习主席“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最高指示,把小康作为脱贫攻坚的新目标。

  目标确定了,那么如何去实现呢。为此,他们紧密结合康保县“国家牧场”的建设规划,多方考察,足迹遍布张家口、保定、乌兰察布等地。想过办厂子,考察过鹿等高价值畜牧,但这些都因为村里劳动力流失严重的原因而止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康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结识了康保县弘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踏进公司大门,看到满地奔跑的坝上长尾鸡,他们就定下了决心,建一个生态养殖基地。

  任何一个产业扶贫项目,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胆怯。首先是经费,为争取省局支持,他们拟制了一个建设养殖基地的可行性报告,综合分析考察结果,合理计算投入费效比,省局先后召开3次会议,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经费63万元;其次是场地,不能扰民,不能污染水源,不能有纠纷,不能违规占地,最终,他们选了一块40亩的林地,建设了3间鸡舍,期间,为解决占地问题和村民坟头问题,先后协调了40余次,最终把基地建起来了;然后是怎么通过养鸡来带动大家都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不能有闲人,他们决定给村民免费发放一批鸡苗,每户15只进行散养,养殖后对鸡蛋、鸡肉进行回购,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工作队办了实事。

  如今,基地建起来了,养殖制度建起来了,鸡苗也欢快的长起来了,他们又开始为销路忙碌。电话打得发热关了机,微信不断有新消息死了机,但是他们一直在忙碌,这一切都是开头刚刚好的样子。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长彬是一个正团职转业干部,为了基地建设,头发白了,孩子高考也没顾上回家照顾,拉开他的抽屉,全部是养殖基地的规划,还有正吃着的十来种药。农闲时他喜欢在村口跟村民拉家常,村民说这是脱贫鸡啊,他笑笑说,这是我们的致富鸡。

  这一届工作队驻村三年,他们早就想好了三步走的规划:第一步,建基地,展开人员培训和小规模试养殖,盈利收入三分之一为养殖基地基础设施维护、三分之一投入村公益事业、三分之一用来解决贫困户的实际生活困难;第二步,无偿为村民提供雏鸡,基地回购成年鸡和鸡蛋进行销售,收入全部归村民所有;第三步,在试养殖的基础上,充分总结经验,扩大养殖规模,打造赵喜营村特色,做好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力争给村集体和村民留下持续增收的项目。

关键词:一 养殖 基地 脱贫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