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赵佳:扶贫——无比珍贵的人生经历

2018-09-30 15:2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佳,女,49岁,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大学本科学历,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从事神经内科工作26年,现任河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心理委员会委员,廊坊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现任康保县丹青河中心卫生院第一副院长。

  2018年5月为响应“春雨工程”的号召,她主动报名来到康保县进行医疗扶贫,来到康保后虽然对生活工作条件的艰苦已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一切仍然出乎意料。尽管如此她还是很快克服了生活的不适应和语言沟通上的困难,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看门诊,下乡巡诊,家庭医生签约及履约服务,开展群众健康知识讲座,培训乡村医生等,几乎每天都是奔波于各个村庄,对于五保户、贫困户更是要入户,坐在炕头上给他们讲解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告诉他们如何看病报销,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在医疗方面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照顾。由于生活习惯及气候的原因这里的常见疾病为高血压病,心脑血管及哮喘、胆囊炎等,她就耐心反复地向他们讲述如何做到健康生活方式,如何正确应用药物,如何预防疾病的发生,并把联系方式留给他们,以便随时联系。这里虽然贫穷但百姓淳朴善良。记得刚到卫生院工作的第二天下乡到贫困户家中随访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这老人患有直肠癌,已经行造瘘术,还有胆囊炎、颈椎病,给她量了血压,查体,告诉她如何吃药,平时要注意什么,如何锻炼颈椎,等检查完了离开的时候,老人送出来,拉着赵佳的手说,感谢到家里来看她,说着说着老人流泪了,说自己没有办法去县医院看病,距离太远,孩子们又不在身边,而且路又难走,有时候肚子疼起来都不想活了,看到赵佳亲自来家里给她看病很高兴,感觉身体也不那么难受了,临行前老人还执意让她带上了一兜苦菜。她心情很沉重却不知应该安慰她什么。她想作为一个医者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不能帮助病人恢复健康。通过这件事她明白了:这里的群众非常需要得到帮助,她下定决心一定努力工作,为康保的医疗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不仅仅治疗他们身体上的疾病,同时还要用自己的热情和善良带给他们心灵的安慰。

  由于今年的扶贫任务异常艰巨,卫生院的工作非常繁忙,经常下村为群众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开展健康咨询和体检。康保的春天风沙大,有时六七级大风她也坚持和同事们走家串户为贫困人口书写健康手册,量血压,进行健康咨询,大风刮得她全身是土,口干舌燥却喝不上一口水,有时卫生室条件简陋,她就为群众搭建简易床铺检查心电图和B超。一天下来常常累的腰酸腿疼,但她没有怨言,还是满腔热情的工作着。

  面对乡村医生普遍存在医疗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她也积极培训乡村医生,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做课件向他们讲述高血压,脑血管病及头晕等的相关知识,做到简单、通俗、实用。平时下乡时也和乡医沟通了解困难群众的疾病情况,真正做到到病人床头看病。有一次在下村体检时,一位村民反映她妻子近两天讲话不清晰,口角流涎,平时血压高,村医让她到县医院检查CT,由于平时腰疼行动不便,到县医院看病很困难,问赵佳能不能到他家中看病,赵佳二话没说顾不上休息,来到他家中看病,经过检查排除了脑血管病,诊断为面神经麻痹,予以口服泼尼松,辅助神经营养等药物治疗,也借此机会向村医讲述了面神经麻痹和脑血管病的鉴别诊断及治疗,几天后她再次到他们村看望她时面瘫已经痊愈,患者和家属非常高兴,说不用到县医院也能看好病。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向卫计局提出建议,不仅在各自医院做好培训工作还要扩展到其他卫生院,为此她专门制定了轮流培训计划,真正做到要让康保的人民群众都受益。

  来康保工作已经3个多月了,在这3个月的时间里,她感受到了来自康保县政府及卫计局领导的关心,来自卫生院同事的照顾,来自康保人民群众的热情和淳朴,这让她非常感动。想起当初主动报名来康保支援时不只一个人质疑她的举动:一个高级职称的医生到基层的卫生院工作岂不是大才小用,浪费光阴?她的回答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贫困地区去帮扶,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她为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其中感到无比的幸运和自豪。经过这几个月的工作使她更加体会到自己工作的光荣,更加坚定了她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好的决心。这些,对于她来说是无比珍贵的人生经历。

关键词:的 她 工作 一 康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