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让金满梁村早日“金满堂” ——记河北旅投集团驻康保县金满梁村工作组

2018-10-19 11: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县忠义乡金满梁村为我省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河北旅投集团对该村实施帮扶,一年多来,驻村扶贫工作组抓党建、改变村容村貌、搞产业,谋划制定了以光伏产业为纽带、专业种植养殖为基础、易地扶贫搬迁为补充的3年脱贫规划。现如今,村内的残垣断壁清理了、道路硬化了、危房改造了,扶贫光伏电站建起来了,金满梁村开始焕发新生机……

  为了掌握工作重点、了解村情实际,工作组的扶贫工作,从团结村“两委”建好基层党组织做起。“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酝酿班子人选时,工作组注重把那些正派、公道、廉洁,有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人吸收进来。”驻村第一书记张强介绍。在此基础上,又指导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民主议事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每周一次的村“两委”班子工作调度会,使党组织活动规范起来。

  一年多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显现出来。工作组和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约法三章:一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意识;二是做到村里的重大事务公开公正透明,让干部清清白白、让群众明明白白;三是要大力弘扬正气,敢于同歪风邪气做斗争。

  “出门得套上两三件羽绒服,自来水管冻住了,我们一起到老乡家里抬水吃,一百多米的路程,回来就成了一桶冰。”2017年初,工作组刚到金满梁驻村时,坝上正是隆冬季节,最低温度达到-34.5℃。

  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工作组丝毫没有畏惧退缩,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每一个自然村,走访了每一户贫困家庭,做到了心中底数清。随后,工作组从整顿村容村貌做起,开展了旱厕改造、村内绿化、垃圾治理、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到目前,全村清理了土坯墙、闲置土房、危房等,建起了围挡和文化墙;投入资金6.7万元对村委会进行了修缮;投入28万余元建设了村内道路。

  “房堵窗,户封门,村里见不到年轻人。”这曾是金满梁村最真实的写照。为切实改变村里的现状,工作组积极走访、反复研究,寻找适合金满梁村发展的脱贫之路。通过调研,工作组决定利用光伏项目带动金满梁村的脱贫。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到今年3月份,总投资450万元、规模600kW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正式启动申报工作,7月份开始施工,并实现当月并网发电。

  据悉,该项目可使金满梁村12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并创造多个就业工作岗位。在实现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村集体也实现了增收,从而达到贫困户、村集体双受益。

关键词:金 村 梁 满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