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普法教育

康保普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五):为民管理城市 树城管新形象

2018-10-29 11:2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普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五):为民管理城市树城管新形象

  2014年7月,康保县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成立。几年来,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各级有关精神,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用优异的成绩谱写了一曲城市管理、环卫创建的动人乐章,树立起康保城管新形象。

  一、牢固树立为民管理城市理念,县城容貌极大改善

  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关心指导下,康保县城管执法局牢固树立为民管理城市理念,始终把改善县城区环境作为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以“占道经营、垃圾围城、乱贴乱画、露天烧烤、马路私屠乱宰、道路拥堵、绿化缺失”等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经过努力,县城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户外广告进一步规范,沿街叫卖、小喇叭扰民全面禁止,“脏、乱、差”问题治理效果明显,实现了县城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二、努力践行721工作法,城管形象进一步提升

  城管执法坚持疏堵结合,以服务为主的管理理念基本形成。一是实施摊点疏导工作,按照“主要路段严禁、次要路段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要求,本着“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不影响环境”的原则,规范设立临时疏导摊点,规定经营时间,规定经营地点,规定卫生要求,从而达到帮助弱势群体就业、方便市民群众生活、遏制流动摊点的目的;二是执法过程中大力践行“721工作法”,采取教育先行、文明规劝的执法方式,拉近与执法对象之间的距离,营造公正、和谐的执法氛围,有效缓解执法矛盾;三是扎实开展亲民、便民、为民活动,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对来信来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给予高度重视,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城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影响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几年,全局共接受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以及上级部门交办、转办的举报128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案件办结率100%。

  三、严格规范执法程序,群众权益得到维护

  (一)完善执法制度。我局先后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等;依法建立执法权责清单,及时根据改革情况进行更新调整,并向社会公示。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实现执法规范化;印发《行政执法手册》60多册,作为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工具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组织学习执法文书制作。学习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书制作、执法程序等知识,适时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测验答题,把测验结果及时公布,对测验不及格者要进行补测;执法人员在书写执法文书时要正确引用相关法律法规,力求用语严谨,语言结构完整,保证制作的执法文书表述准确、程序合法。做到及时、全面和规范,确保记录的连续、完整。

  (三)加强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采取随岗培训、现场演示等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全部轮训一遍,逐步建立起“执法记录仪上岗必带、执法巡查过程必开、下班数据必传、发现问题必倒查”的工作规范。

  四、全面依法行政,社会公平正义彰显

  为加大对县城区违法建筑管理,2018年4月19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拆除违法建筑专项行动。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张贴、宣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共印发通告等宣传资料10余万份,悬挂宣传标语30多幅,营造良好的“双违”整治氛围;二是在拆违过程中按照先易后难、依法拆除的原则,执法大队对违法建设深入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坚持程序合法,使“双违”整治工作稳定、有序推进。短短两个月时间,全县排查出的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如期实现了双违建设“清零”的目标。专项行动共强拆372户,自拆216户,拆除总面积48600平方米。特别是对海悦宾馆、众旺家具店、康远汽贸和杂粮市场等11处上千平米,影响力大、社会反映强烈的难啃的“硬骨头”进行强制拆除,形成强大震慑,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政府公信力,赢得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关键词:城市 管理 执法 的 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