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脱贫路上的老党员——任尚枝

2018-11-22 15:10: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攻坚工作在康保县忠义乡各村轰轰烈烈地进行着。金满梁村的老党员任尚枝也没闲着,别看他已经八十三岁了,可他的心一点儿也不老,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积极参与。甚至,一些他身体不容许的事情,他都投身其中。在他的影响下,再加上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

  人老心不老,脱贫攻坚尽显党员本色

  金满梁村地处忠义乡南,辖四个自然村(金满梁村、大弓沟村、郭家围子村、田家营村),是深度贫困村。在村人口都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村民,文化水平偏低。对国家的扶贫政策不了解不理解,甚至认为扶贫就是救济,有一种“等、靠、要”的传统依赖思想存在。针对这种情况,作为一名有五十八年党龄(1960年入党)的老党员任尚枝,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使村民转变思想,配合国家的扶持,脱贫致富呢!转变村民的观念,让村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国家是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怎样才能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呢?任尚枝首先想到的,就是从党的政策入手。别看他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学习党的政策,毫不含糊。他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认真的做了笔记,工工整整的记在了笔记本上,反复学习反复领会,自己领会透彻了,他才给村民们讲。他清楚,要想让村民们接受领会党的政策,就得像拉家常一样跟村民们聊。坝上农民喜欢饭前饭后空余时间,聚在街上聊天。任尚枝就利用这种机会,给村民们讲解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村民问他,你这么大年纪了,能理解党的政策吗?任老便说,我的党龄跟你们的年龄差不多,党的政策在我的心里滚瓜烂熟。他把入党以来,历届的党章从层层裹着的塑料袋里拿出来,一本一本展现给村民,说,这就是我对党的政策的理解。说着,他又就掏出了笔记本,给村民们看。笔记本的开头记录的是: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写着的是,自己的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脱贫攻坚硬仗打胜!紧接着,他把记在笔记本上,党的十九大关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读给村民们听。这么大年纪了,有如此崇高的精神意识,村民们被感动了。村里的各项工作,村民们都积极配合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拆违建、危房改造等,都如期顺利完成。

  夕阳几度红,余热洒满村

  任尚枝不仅仅是协助村里做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村里的一些大事小事,他都积极参与。村里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他都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参加会议的人员、人数,会议的内容等都记得清清楚楚。会后他都主动参加义务劳动,有时,村干部劝他,你年纪大了就不要干了。他却笑笑说,干点活就当是锻炼身体,我老了,干不多少干点也能添把力。夏天下完雨,车走过,村街上会有一些水坑或不平整的地方,任尚枝老人都主动拿着铁锹,慢慢地,一锹一锹地把凸起的泥土铲平填到坑里。有村民看见他在修路,也都主动回去拿来工具帮忙。如今,村民都形成了一种习惯,只要看见任尚枝带着工具出来干活,只要有闲暇的村民或路过看见的村民,都会帮着一块儿干。

  任尚枝老人不仅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村委会的院子,他也是经常去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委会院子里有几分空地,老人种植了一部分花草,夏天一进村委会大门,鲜花盛开,赏心悦目、沁人心脾。花草的边上,老人又种植了毛豆。秋天,收获了两塑料袋毛豆,老人一颗也不拿,他说,这是集体的东西,不能要。村支书又说,要不给点报酬吧,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有吃有喝,要啥报酬。毛豆抬进了村委会,他乐呵呵地回了家。

  任尚枝的无私付出产生了积极的带头作用,使得村里民风淳朴,各项工作开展起来都顺利很多,脱贫出列胜利在望。任尚枝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的奉献精神!

关键词:任 尚 枝 的 脱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