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先进典型

满德堂乡扶贫干部郑杰:百姓夸他“有政绩”

2018-12-29 11:0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脱贫攻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扶贫干部,是一线指挥的生力军。他们不辱使命、肩负重托,走出机关、离开家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进百家门、问百家情,精准谋划每一家贫困户的脱贫大计,在贫困户眼里,扶贫干部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满德堂乡郑杰就是这样一位扶贫好干部。

  百姓夸他“有政绩”,这还得从《一锨土的威力》说起。写这封表扬稿的老人正是满德堂乡村民曹永富。他告诉记者,在清理街道的时候,郑杰总是主动拿起铁锹带头干活,就像给自己家干活一样,对待村民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在他的这种举动下,老大爷、老大娘也显得不老了,带病的也不带病了,都出来干。村里的街道清理的一干二净、焕然一新。

  就是因为这一举动,激发了老人的写作灵感,写下了《一锨土的威力》表扬稿,托人交给了乡党委。老人写到:“这一锨土,铲的是村民的思想觉悟;这一锨土,铲起的是村民心里的感激;这一锨土,铲的是调动村民内生动力;这一锨土,不知产生了多么大的威力!”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充分表达了百姓喜欢这位“实干型”扶贫干部的心声。郑杰不仅带头实干,而且时刻把百姓的冷暖记在心上,热情帮助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八段村会计邢建斌说:“咱们扶贫干部郑杰,尤其是对咱们村里的南海清非常照顾,因为南海清现在脑出血,相当于‘植物人’,连饭都吃不了,郑部从中帮了很大的忙,帮助他申请民政救助,申请贫困户,还经常到他家里边走访慰问,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包片干部,负责八段和张虎地两个村的扶贫工作,经常是去了一个村、又到一个村,包片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当记者能坐下来和他好好聊聊天时,已经夜幕降临。这个时候郑杰还没有吃晚饭。他说:“每天这样忙碌的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收获的是和百姓的一份真挚的情感”。

  郑杰在乡里分管扶贫项目、招商引资以及乡村道路建设等工作。他说:“虽然分管的工作多,但在完成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尽量深入到所包的两个村,协调好这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始终把百姓的冷暖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手记: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郑杰:百姓夸他“有政绩”。不是夸他有“改天换地”的政绩,而是从《一锨土的威力》里道出了“这个扶贫干部非常好”的心声。

  由此可见,百姓不喜欢指手画脚、发号施令的扶贫干部,而是需要“带头干”的扶贫干部,哪怕是拿一把铁锹、铲一锨土,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会产生“一呼百应”的号召力。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要善于把号召转化为行动、把想法转化为办法,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用自己真情实意的帮扶和扎实有效的工作,进而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关键词:干部 扶贫 百 百姓 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