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执法监督

康保县人大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19-02-27 14:3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康保县人大副主任李平带领县人大常委会法制科一行领导对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法院党组成员陪同调研。

  近年来,康保县人民法院以专项执行活动为切入点,着力破解执行难;以司法为民为导向,让申请执行人感受到执行温暖;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点,助推执行工作科学发展;以队伍建设为基本点,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能力。2016年至今共受理执行案件710件(包括旧存167件),执结548件,执结率77.2%。

  调研中,法院执行局长姚志军向领导们就执行工作中的主要做法重点做了介绍:一是重视和解,尽量避免涉执上访案件发生。在执行工作中,找准执行案件矛盾和解切入点和平衡点,在协调疏导、提高和解工作水平上狠下功夫。执行案件和解率达32%,取得较好效果。二是加强震慑,强力捍卫法律权威。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案件充分运用法律手段,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加大对被执行人震慑力度和对执行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置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有力增强司法权威。三是超前谋划,抢占“先机”赢主动。为了不给被执行人转移、隐匿财产的机会,执行局摒弃了过去“被动应战”的执行模式,积极转变观念,创新了“主动出击”的执行模式。对于有些涉案数额较大,可能面临执行困难的案件在取得主管领导同意后,先行向各执行联动协作单位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边查控,边告知,绝不给被执行人转移财产的机会。四是错时执行,对付“老赖”换办法。针对个别“老赖”专门在法院干警上班时间外出躲藏,下班时间回家,逃避执行行为,执行局干警经常“起五更、守半夜”舍弃个人的休息时间,尽最大努力完成执行任务。

  参与调研的县人大领导在听取法院相关汇报、观摩执行指挥中心后,对法院的执行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法院接受监督的自觉意识很强,审判执行的便民举措很多,阳光司法公开透明度很高,尤其是执行110指挥中心的建设,技术很先进,成绩很大。

关键词:工作 执行 法院 的 执行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