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军地携手扶真贫 军民共建鱼水情

2019-06-28 15:2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保县人武部密切联系部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康保县人武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精准扶贫会议讲话文件精神,在省军区、军分区的大力支持下,密切联系驻康部队,积极搞好社会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5月30日,唐山市路北区人武部、唐山市古冶区人武部、下花园区人武部、康保县人武部4家部队团级单位领导联合河北北方学院驻村工作组,齐聚邓油坊镇西村,与镇村干部一道,入村入户深入搞好精准扶贫项目产业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共同研究决定:4家部队团级单位联合出资41万元,实施西村自来水入户改造项目,军民共建鱼水真情,彻底解决困扰西村贫困群众多年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康保县人武部包邓油坊镇西村以来,深入贯彻省军区、军分区“军地联合打好脱贫攻坚战”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思路的指引下,以“抓铁有痕”的高昂斗志,牢固培树“六种作风”,坚定信心,持续加力,认真做好所包乡镇、村的精准脱贫工作。康保县人武部先后包了邓油坊镇西村精准扶贫、宋家营村党建扶贫和满德堂乡六段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积极帮建基层组织、精准扶贫帮困、接力捐资助学、奋力抢险救灾,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做出积极贡献。此外还积极联系驻康部队在满德堂乡4个贫困村,扎实做好社会扶贫工作,军民共建鱼水情,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役,确保所包乡镇村如期脱贫出列。

  邓油坊西村属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全村户籍总数387户,870人,其中在村164户381人;2014年建档立卡户223户431人,2019年未脱贫49户75人,主要为老弱病残,分布在村内散居,致贫原因缺劳力、缺技术、缺致富项目、因病因学也是主要致贫原因。康保县人武部与河北北方学院驻村工作组一道,共同做好扶贫攻坚这篇大文章。2018年投入资金25万元,其中康保县人武部出资10万元,完成西村、东村370户贫困户的自来水改造项目,为西村实施自来水入户技改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在省军区、军分区的大力支持下,4家部队团级单位联合出资实施自来水入户精准扶贫改造项目,彻底解决西村“吃水难”问题。项目总投资55万元,其中4家部队团级单位联合出资41万元,镇村自筹14万元。在西村旧学校院内新建容量100吨自来水塔一座:制作安装不锈钢水箱自来水塔底架配套和11米道底座钢筋墙;建筑水塔配套房屋105平米,安装3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电和配套保温实施,西村“军民共建鱼水情”自来水改造项目从2019年6月实施。

  为保证项目资金封闭安全运行,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项目实施统一的招投标,由康保县人武部联合下花园区人武部、唐山市路北区人武部、唐山市古冶区人武部实施监管,镇村具体负责施工任务完成。实施自来水供水保障项目,可解决全村387户,870人“两不愁,三保障”吃水问题,为西村2019年如期脱贫出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邓油坊镇邓油坊村位于古老的张库大道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油坊故里之称,记录片《莜面人家》曾上过中央电视台,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享有张库大道上康保县的“旱码头”之美誉。西村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以光伏电为主,2017年建村级电站300KW,覆盖贫困户90户,2018年建成“鹿路禄”梅花鹿养殖公司,现有梅花鹿51只,2019年1月西村贫困群众实现了第一次分红,目前已形成了“光伏+梅花鹿养殖+箱包加工扶贫工场+塞北兔养殖”一体化格局,脱贫主导产业效果明显,

  针对该村村情,4家团级单位部门联合河北北方学院,共同细化完善了西村脱贫致富思路:利用好西村张库茶马古道“旱码头”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立足村情和本地资源优势,做强做大民俗游、生态游、草原游等生态康养小镇旅游产业文章,各项验收指标达标,确保2019年该村如期实现脱贫出列,为西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4家人武部领导先后参观了邓油坊村民俗馆,对正在实施的生态游、民俗游等生态旅游小镇建设予以指导,同时表示尽可能发挥人武部职能部门优势,积极引进脱贫致富项目,确保2019年如期实现西村脱贫出列,军民共谱鱼水新曲。

关键词:西村 人武 人武部 武部 脱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