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综治创新

认罪认罚制度 当事人双方都说好

2019-08-12 16:0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9年7月18日,康保县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当被告人张某当庭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县法院宣判为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时,张某和他的一家人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们也终于相信检察院的认罪认罚具结书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二十分钟的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张某及其家人由衷地说道,感谢检察官,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认罪认罚制度给了我们一个改过的机会,我们一定好好珍惜,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被告人张某父母体弱多病,孩子幼小,家境贫困,被害人李某受伤住院,花费较多。张某与李某是经常交往的朋友,二人在喝酒中,因言语不和,发生争执,张某用酒瓶将李某打成轻伤。案发后,被害人受伤,身心痛苦不堪,张某被抓,家中生活苦不堪言,双方两败俱伤。该案在审查起诉环节,张某认罪态度好,认罪认罚,可家中没钱赔不起,被害人李某宽宏大量,不计前嫌,只担心对方赔不了。康保县检察院公诉人员,因势利导,释法说理,陈明利弊,向张某家人详细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明确告知张某的亲属,张某赔偿了被害人会得到从轻处罚。听着公诉人员中肯的话语,

  被告人亲属家家动员,主动出钱,赔偿被害人十一万五千元,被害人李某也为之动情,予以谅解,双方达成和解后,李某对公诉人员说,被告人能向我赔礼道歉,能够及时赔偿损失,认罪认罚制度对我们被害人也挺好。

  此案是康保县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一个缩影。该案的成功办理,既实现了刑罚的惩戒目的,又实现了刑罚的教育、感化、预防和恢复功能,不仅直接对犯罪人产生效应,还对社会其他成员产生效应,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康保县检察院自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行以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共计14件,认罪认罚办案率为46.7%,平均办案时限为18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2.9%,一审服判率达到92.9%。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不仅在个案上提升了司法效率,及时维护了被害人的权利,还有效引导被告人认罪伏法,减少社会对抗,在创新社会治理层面贡献了独特的检察力量。今后,康保县院将对全部案件迅速实现全覆盖,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实务中遇到的嫌疑人认罪不认罚、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建议的幅度、值班律师集中见证等问题,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达成共识,提高量刑精准化,促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彻底地落实。

关键词:制度 认罚 认罪 的 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