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要闻

康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03-26 15:2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2月11日在康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康保县人民法院院长郭力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康保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康保县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十八大及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审执工作,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861件,审(执)结1781件,结案率95.7%。

  一、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把审判工作融入县委政府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57件,审结56件,结案率为98.25%。开展“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对涉黑恶、涉项目、涉环保、涉盗抢、电信诈骗以及与此相关的失职渎职等各类犯罪案件,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做到从快审理,从严打击。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危害人身、公共安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坚决从严惩处;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及未成年犯罪的被告人依法判处非监禁刑,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经济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对各种社会关系的规范、调节职能,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经济建设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57件,审结1324件,结案率97.57%。依法平等保护市场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审结买卖、运输、租赁、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316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积极应对借贷案件大幅上升的新情况,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347件。妥善审结侵权责任、物权等案件341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院作为全市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单位,在家事审判方式、工作机制、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并联合司法所、共青团、民政、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构建多元化调解联动机制,共同参与家事纠纷化解。自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以来,受理家事案件323件,结案320件,调撤200件,调撤率62.5%,调撤率同比上升了7.05%。 2017年9月30日,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坚持监督、协调相统一的工作原则,完善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机制,加强协调配合,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强化司法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依法保护行政行为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对重点工程、产业发展、拆迁补偿、扶贫脱贫等社会热点问题调研,促进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切实加大执行力度,破解执行难题。全年受理执行案件447件,执结401件,执结率89.71%。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敢于亮剑,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通过组织开展“飓风行动”、“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惩戒力度。建成与银行、公安、工商、房产等部门对接的网络查控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9人,司法拘留4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

  二、坚持改革创新,稳步提升司法水平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的重要手段,相继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审判管理制度和改革举措,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

  ——创新管理机制,保障司法公正。切实强化办案流程管理,实施办案进度管控,从源头上防止超审限,提升办案效率。开展案件质量、庭审质量、文书质量“三评查”,加强疑难案件研讨,强化案例指导,提升办案质量。在省政法委案件评查中,我院作为三个没有瑕疵案件之一的法院受到表扬。

  ——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实现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组建9个审判团队,员额法官全部调整到一线办案。配套出台了《康保县人民法院关于随机分案规定(试行)》、《康保县人民法院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和专业法官会议小组会建在审判团队上制度,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权限,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打造阳光法院,促进司法公开。发挥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除依法不应公开外,全部予以网上公布,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740件,公开裁判文书852份,庭审直播案件213件。通过开展“法院开放周”、“法制宣传日”、庭审观摩等系列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方位展示法院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

  三、践行为民宗旨,真心实意服务群众

  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依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升级诉讼服务大厅功能、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多渠道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扩大案件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当简则简,当快则快,简易程序适用率71.3%,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比以前缩短了近1个月。积极向上级争取司法救助,依法为当事人办理减、缓、免诉讼费5.5万元,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耐心细致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做好判前释法、判后答疑。推进“一乡一庭”建设,建立交通事故案件诉非衔接机制,使一批交通事故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前得以妥善化解,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又节约了司法成本,为百姓提供便利司法服务。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开展“暖心活动”,全院干警入村结对帮扶,传温暖送关怀。

  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公正司法根基

  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干警队伍。

  ——强化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素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作为抓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创新性地将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找准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同步推进落实。在全省法院党建工作会上我院代表全市法院做典型发言,使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

  ——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司法本领。建立动态培训机制,把新颁布的法律、司法解释和审判实践中的前沿、疑难问题作为培训重点,通过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岗位大练兵等形式,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不断提高干警业务能力。“走出去”——先后选派30余名干警分批次到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参加审判业务培训,到山东武城法院考察学习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先进经验。“请进来”——与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这个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干警理论素养和司法能力。

  ——强化作风建设,促进司法廉洁。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坚决查纠“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组织干警到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健全案件监督制约机制,随案发放廉洁办案监督卡4000余份,严防不公不廉问题发生。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始终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认真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法院工作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县委、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重要工作事项、重大案件审判和队伍建设情况;坚持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案件庭审;通过司法宣传、阳光热线等形式,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宪法日广场普法、“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推行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开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一年来法院工作的成绩和进步,是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法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是再出发的起点,我们的工作与先进法院相比,案件质效还不是很理想,均衡结案还没有实现常态化,个别案件质量不高,审判视野、审判能力水平与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法院的目标还有差距。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着力加以改进提升。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贯彻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提升司法水平,牢记新使命,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

  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坚持县委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不动摇,立足全局,强化责任,积极探索符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保障模式。

  二是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依法从严惩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扶贫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对涉及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案件,依法审判,加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司法应对;对事关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案件,坚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注重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统一。

  三是继续抓好审判工作。不断强化审判管理,加大运行态势分析,严控审判节点,提高审判效率和质量。继续巩固深化司法改革成果,推行审判团队办案模式,配齐配强司法辅助人员,提升团队战斗力。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维护好婚姻家庭社会细胞稳定。强化执行举措,拓展执行查控信息网络功能,依法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严厉打击妨害、抗拒和不协助执行行为,重点执行一批疑难案、“骨头案”。

  四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好各类学教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全院干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引导广大干警学习新知识,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做好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康保县人民法院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国家牧场、美丽康保”做出新贡献!

关键词:工作 法院 的 司法 审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