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要闻

康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3-26 15:2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2月11日在康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康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 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县委、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坚决贯彻“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五检”建设,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依法严格履行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树立司法围绕中心,办案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

  (一)宽严相济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43件54人,经依法审查,批准逮捕39件47人。深入开展“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侵犯财产、妨害社会管理等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年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8件80人,经依法审查,提起公诉56件76人,所有提起公诉的案件,均作有罪判决,且定性准确率达100%。

  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偶犯、初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决定不批准逮捕4件7人。坚持疑罪从无原则,依法决定不起诉3件3人,对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创新监督考察措施,考察期满决定不起诉3件3人,帮助2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找到稳定工作,促使其尽早回归社会。开展了“网络法治教育进校园全覆盖工程”,涵盖全县30所中小学和全部在校学生,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

  (二)心系民生推进民行检察工作。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与县法院召开联席会议,有效对接工作。办结履职监督25件,支持起诉3件,不支持监督申请3件,执行监督12件。积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件。

  (三)以民为本落实控告申诉工作。以化解社会矛盾为出发点,继续坚持以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控申部门牵头,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全院干警协调联动的信访工作机制。共受理来信来访57件106人次,均做了妥善处置。探索建立律师参与接待处理非正常访工作机制,效果较好。

  二、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护航全面决胜小康社会

  我院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把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谋划,通过司法办案积极做好保障工作。

  (一)靶向引领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保持定力,坚决履职,扎实开展“反贪办案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惩治基层微腐败,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0件16人,同比提高42.9%和60%。市院抽调我院4名办案骨干参与办理中纪委、高检院专案,历时6个月,其中我院立案查办行贿大案1件1人。所办案件中,扶贫领域腐败案件8件12人,强化对涉农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督。办案中,严格把握工作失误与职务犯罪的界线,尽量减少负面影响,保护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多维施策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围绕精准脱贫进行预防调查4次、警示教育讲座36场、犯罪分析4次。撰写年度预防报告1份,并得到县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开展“预防邮路”工作,组织邮递员培训一次,给全县600名科级干部发放预防职务犯罪笔记本,并附法律知识答卷和警示教育信。针对“小金库”治理,发出检察建议15份。新设了驻园区检察室,建立了企业台账,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1次。开展了检察进百企,服务百家行,为全县企业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送信心“双百四送”活动。同时,扎实做好精准扶贫驻村和包村帮扶工作。

  三、依法加强诉讼监督,坚持不懈维护公平正义

  切实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树立法治权威。

  (一)进一步强化侦查监督。成立了驻县公安局、驻县森林公安侦查监督检察室,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4件5人,监督撤案2件2人。利用“两法衔接”工作平台发现线索,监督县公安机关办理了2017年全市第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办理一起失火烧毁林地案,保护了生态环境资源。

  (二)进一步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出庭支持公诉50件70人,人数同比提高19%。强化追诉措施,注重追诉效果,全年追诉漏犯5件9人,追诉漏罪3起。主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7次,发表量刑意见,促进公正判决。

  (三)进一步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办理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5件5人,有效改变了捕后一押到底的状况,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发出纠正社区矫正违法通知书3份,极大地规范了社区矫正工作。

  四、依法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加强内部外部监督

  坚持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丰富自觉接受监督途径,增强内部监督效果。

  (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审议意见,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全力支持人民监督员和检风检纪监督员开展工作。通过深化检务公开、订阅赠送报刊、走访座谈交流、开展普法宣传、组织专题调研等途径,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了检察工作,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检察公信力。

  (二)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次,听取专项汇报2次。党组成员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带头管好身边的人,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组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九查九整顿”等五项专项活动,对干警落实各项制度纪律情况进行督察10次,对“三公经费”、“涉案财物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发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作用,加强了流程监控、信息公开。

  五、依法加强检察职业化建设,大力提高队伍素质能力

  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立院之基、强院之本,常抓不懈。

  (一)抓班子强队伍,增强向心力。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通过深入学习、落实省、市、县委全会和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班子成员的“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树牢“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培养清正廉洁的为政品格、公平公道的做人风范。班子成员之间交心恳谈,实现了工作上合心合拍、情感上肝胆相照的效果。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提出了讲政治,守规矩;讲学习,提素质;讲团结,比贡献的“三讲倡议”,增强了干警的岗位意识和职责意识。

  (二)抓培训提素质,增强战斗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培训。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两学一做”、“机关作风整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竞赛活动,获市院组织的“忠诚映党徽,丹心铸检魂”知识竞赛活动三等奖,干警的政治素质逐步提高。二是分类加强业务培训。行政管理人员强化新规定、司改新要求的培训;检察业务人员强化修改后法律知识、司法理念的培训。组织进行司法考试学习,2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三是积极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参加省、市院组织的各类培训27次30人,参与市院组织的各项检察活动20余次。

  (三)抓改革促落实,增强规范性。坚决服从政治大局,服从组织安排,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向县纪委划转编制11个,转隶人员8名。坚决推动司法改革落地见效,按照审批后10个内设机构运行,实行入额检察官随机轮案,同时注重与市院对口部门的衔接,平稳有序推进工作。落实分类管理制度,入额检察官全部到一线办案,班子成员办案数居全市前列,推动“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原则落地生根。

  各位代表,2017年,我县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和新进步,是县委和上级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院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梳理剖析,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新发展理念学习研究不够透彻,服务大局还需进一步精准深入。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履行还不够充分。三是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不够健全,队伍内生动力还没能充分激发。四是全面从严治检不够到位,办案不严格不规范问题还未彻底根治。五是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相关会议、指示精神,继续坚持“五检”工作布局,以主动担当、跨越发展、事争一流为总要求,以强办案、严作风、提质效为抓手,努力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激发司法改革新动能,展示检察机关新形象,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新时代国家牧场、美丽康保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深悟透县委十一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犯罪,严厉打击涉医违法和网络诈骗犯罪,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危害农村稳定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桥头堡作用,做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快捕快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以决战态势完胜脱贫攻坚;创新环保检察机制,严惩环保领域刑事犯罪,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二是精益求精履行法定职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统一司法执法标准尺度,推动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解决。健全刑事案件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凸显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职能作用,提升侦查监督层次质量。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强化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检察监督,营造保护公共利益、促进规范行政的强大声势。加大支持起诉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打造群众认可点赞的标志性检察工作。

  三是超前谋划建设智慧检务,提升现代检察水平。牢固树立“互联网+检察工作”和大数据工作理念,贯彻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全面建设“智慧检务”,拓展普及现代科技思维手段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围绕高检院明确的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建设目标,立足我县检察实际,加快完成无纸化办公系统建设,加强远程提讯、远程接访、涉案信息管理平台、驻所检察室等音视频系统建设,在更高起点上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智慧化水平。

  四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锤炼,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讲学习,转作风,提质效”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树令行禁止、奋发作为的作风;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务实创新、事争一流的作风;较真碰硬、敢打必胜的作风;廉洁从政、遵规守纪的作风;甘于奉献、团结拼搏等六项作风。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工作始终,锻造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的作风品格。牢树素质兴检理念,深化业务能力建设,弘扬“工匠精神”,构建“学、练、训、评、赛”一体化教育培训体系。推行新老互帮互助的“青蓝”工程,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国家牧场、美丽康保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键词:工作 检察 的 一 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