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要闻

康保县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2018-06-19 08:5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强势启动,打好整体发动战

  一是精心组织部署,争取党政支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县委书记、县长每期在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登记表上都要作出重要批示。县委政法委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两次全县培训会,每周一次调度会。各乡镇均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同步建立起了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党委副书记及法庭、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并在联席会中建立起案审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力量。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中共康保县委康保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公检法司及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从公检法司抽调四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县扫黑办日常办公,县公安局组建了扫黑除恶工作队。三是突出群众参与,发起人民战争。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印制《康保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等,逐乡镇、逐社区、逐村、逐小区悬挂、张贴、散发;充分运用展板、标语、微信、微博、网站、沿街LED等宣传平台,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案件线索。同时,张贴《敦促涉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对举报“涉黑涉恶”犯罪有功人员,视情况予以奖励。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张帖宣传条幅40余条,标语400余条,发放传单30000余份。4月19日,又在县文化广场举行了“扫黑除恶现场问卷调查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震慑违法犯罪,全面营造扫黑除恶斗争浓厚氛围。

  二、广辟案源,打好摸排主动战

  一是明确职责。各乡党委、政府,各派出所长是辖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主要责任人。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农村治理整顿重点,按照“深入摸排、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好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工作。二是全面摸排。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充分发动派出所长、村(居)干部等力量,深入本辖区,逐村、逐社区、重点场所进行调查走访,与群众进行交谈,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对全县15个乡镇及县交运局、汽车站、县卫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城管局等有关单位发放了调查问卷。同时,创新方式,在康保政府网站设立电子问卷,进一步扩大问卷范围。三是逐一核查。组织刑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特别是对“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煽动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毁财、阻工”等案件,结合摸排、群众举报、上级批转线索,一个不落地进行核查。目前,共对辖区内326个行政村进行了摸排,与村干部、村民及两委成员1048人进行了座谈,与国土资源、住建、交通、水利、文化、税务、工商、金融、教育等9个部门进行了“一对一”座谈;对辖区内9家娱乐场所、6家建筑行业、18家仓储物流、1家采矿采砂场、2家批发市场、10个学校、2家医疗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走访摸排;共计发放收回调查问卷40995份,入户率达99.33%,发现线索37条,县公安局正在进一步核查取证中。

  三是服务中心,打好黑恶攻坚战

  一是重点案件逐案研究。制定出台了中共康保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县政法各部门严格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及案审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相互通报情况及信息,并逐案研究,多部门会商,确保实现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结的目标。二是违法犯罪集中围剿。由公安局牵头,对近年来侦破的涉及强迫交易、故意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12类案件进行了梳理;对7名涉嫌违法犯罪的村“两委”成员进行了研判;物建耳目特情226名,及时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并组建专业打击队伍,紧盯小线索不放松,发挥“破一案、打一片”的扩散效应,实现破案效益最大化。三是现行涉恶案件集中攻坚。结合在全县开展的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和治理、征地拆迁等各项重点工作,县政法各部门与乡镇、纪委、组织部、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完善联动协作机制,不断加大对寻衅滋事、扰乱秩序、村“两委”换届、“保护伞”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做到“霸恶”违法犯罪发一起打一起。截止目前,共刑事拘留11人,其中寻衅滋事案7人,故意伤害案2人,非法采矿案1人,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案1人(正在开庭审理阶段);赌博案取保1人;破获赌博案7起,行政拘留21人;查处孙某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案,被依法行政拘留14日;查处霍某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危害社会案,被依法行政拘留14日;查处韩某寻衅滋事案,被依法行政拘留15日;查处郭某吸毒案,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查处周某、刘某等22人非法上访、闹访、缠访案,均进行了行政拘留,并训诫5人。

关键词:专项 扫 除恶 黑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