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康保县长安网 >> 司法公开

康保法院:创新活动载体 打造亮点特色工作

2018-11-23 15:5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讲学习、转作风、提素质”集中教育和正风肃纪“五查五看五讲清”活动开展以来,康保法院将活动与执法办案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即打造审执亮点工作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将活动开展和法院干警岗位练兵相结合,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岗位技能,共组织举办包括政法大讲堂等各类业务培训15余期,培训干警650人次。继续坚持“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研讨机制,不断提升法官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和疑难复杂案件审理能力。坚持审判实践与调研紧密结合,以调研促进司法能力提升,全年完成各类调研文章20余篇。

  二是强化党建工作,我们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将法院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中,使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6月份在全市法院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我院做了党建经验介绍,党日活动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十佳党日”集体,河北法制报就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三是作为全市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以来,我院组建专门家事审判团队、设立家事指导中心、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不断总结家事审判工作新经验、新做法,为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提供鲜活经验。

  四是我院探索与县公安交警大队深度合作建立交通事故案件诉非衔接机制,运用诉调衔接平台,在县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诉调衔接工作站”,开展司法确认。一批交通事故案件当场履行,在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前得以妥善化解,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又节约了司法成本。

  五是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小组会制度,帮助办案法官正确理解适用法律,部分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拿不准的问题。既克服了跨庭室、跨部门参加人必须达到一定数量才能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弊端,又机动灵活的避免了裁判标准不统一、“类案不同判”问题的出现,对案件审理起到提前监督过滤作用,在审判实践中效果明显。

  六是截至目前除完成上级法院下达的各项培训任务外,我们还“走出去”——先后选派30余名干警分批次到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参加审判业务培训;组织干警到石家庄桥西法院、鹿泉法院、张家口怀安法院学习先进经验。“请进来”——与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这个学习交流平台邀请河北工业大学专家、教授来院讲学,以提高干警理论素养和司法能力,为河北工业大学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今年刚刚送走该院第二批实习生。

关键词:工作 法院 活动 审判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丽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